世界閱讀日,讓我們一起愛上閱讀

01
    為響應4月23日「世界閱讀日」(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)全球性的閱讀盛事,並鼓勵幼兒培養閱讀習慣並深植於日常生活中,進而有效提升閱讀風氣,激發幼兒對於閱讀的共鳴與興趣。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精彩活動:「聽見文字的繽紛:為你朗讀」、「好書漂流、好書共讀」和「繪本書海任我遊:走進圖書館」主題。
活動一:「聽見文字的繽紛:為你朗讀」
    文字的朗讀是另一種形式呈現閱讀的多元樣貌,以培養幼兒口語表達能力和自信心,同時激發聆聽者對於故事內容的興趣,進而提升幼兒對於閱讀的渴望。讓閱讀的種子萌芽茁壯,融入生活的日常,進而透過不同的感官體驗文字的脈動及閱讀力量,一起聽見文字的繽紛!
    在課堂上小朋友選一本最喜愛的繪本進行第一場朗讀分享,報名非常踴躍,有中文版也有英文版,最後經過熱烈的投票,選出心中最喜歡的故事,各班票選出三位小小朗讀家將晉級至第二場朗讀分享。每一位參加朗讀的小朋友卯足全力,有肢體表演,有道具上場,增加故事的生動性,站上舞台展現自己、並取得最好的表現,獲得小小聽眾的喜愛。
02
03
    經過投票結果共有12位小朋友脫穎而出,站上舞台為大家朗讀一本最喜歡的故事書。大部分小朋友是第一次上舞台為大家朗讀,看著小小身軀走上舞台,有禮貌的自我介紹,朗讀時有的很緊張還握著小拳頭、有的一直深呼吸、有的小臉上充滿自信心,老師們對你們的勇氣感到欣慰。
04050607
08091011

活動二:「好書漂流、好書共讀」
     「漂書」這一構思源於歐洲,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。愛書人把書本「放漂」到公共場所,提供其他人閱讀,放自己的書漂流、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。活動當天帶著兩本最愛的繪本與同學分享,過程中不但懂得與人分享,更學會尊重書本、愛惜物品的好美德。
1213141615
活動三:「繪本書海任我遊:走進圖書館」
    為了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,讓好書成為一生的夥伴,並在豐富的書籍中感受閱讀的快樂,安排參觀圖書館並體驗感受在圖書館借書和享受閱讀的氛圍。
      小朋友們非常專注聽著圖書館老師仔細介紹圖書的種類、歸類的方式與借閱流程,並體驗拿著書插借閱圖書,閱讀時保持安靜,這是走出教室的另一種生活體驗學習。

17
18
192021222325262427
         閱讀是一個能開啟幼兒對這個世界的想像的媒介,過程中不但增加詞彙量,提升語言精細程度,能拓展視野的認知發展,從圖像中發現祕密培養觀察力更為讀寫能力奠定重要基礎。藉由「世界閱讀日」活動讓幼兒體驗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,更讓幼兒愛上閱讀!
2829